曾国藩家书 第五十四篇 致泽儿:居家之道以戒奢侈为要义

时间:2019/2/16 0:17:39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网为 大家 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五十四篇 致泽儿:居家之道以戒奢侈为要义

【原文】

字谕纪泽儿:

八月廿日胡必达、谢荣凤到,接尔母子及澄叔三信,并叔二信,俱悉一切。

蔡迎五竟死于京口江中,可异可悯!兹将其口粮三两补去外,以银二十两赈恤其家。朱运四先生之母仙逝,兹寄去奠仪银八两。蕙姑娘之女一贞,于今冬发嫁,兹付去奁仪十两。家中可分别妥送。

大女儿择于十月初三日发嫁,袁家已送期来否?余向定妆奁之资二百金,兹先寄百金回家,制备衣物,余百金俟下次再寄。

居家之道,唯崇俭可以长久,处乱世尤以戒奢侈为要义,衣服不宜多制,尤不宜大镶大滚,过于绚烂。尔教导诸妹,敬听父训,自有可久之理。

牧云舅氏书院一席,余已函托寄云中丞,沅叔告假回长沙,当面再一提及,当无不成。

余身体平安。二十一日成服哭临,现在三日已毕。疮尚未好,每夜搔痒不止,幸不甚为害。沅叔近患疟疾,二十二日痊愈矣。此次未写澄叔信,尔将此呈阅。

咸丰十一年八月廿四日

【译文】

字谕纪泽儿:

八月二十日胡必达、谢荣凤到达营中,带来了你们母子及澄叔的三封信,还有叔父的两封信,从信中得知了一切情况。

蔡迎五竟然死在了京口的江中,发生这样的事情,真是令人奇怪又可怜!现在将他的三两口粮补上,另外为了体恤救济他家人,又另外寄二十两银子。得知朱运四先生的母亲去世,现在寄去八两银子用做祭奠之用。蕙姑娘的女儿一贞,定在今年冬天出嫁,现在送去十两嫁妆钱。家中可以分别将这些钱妥善地送到所需的各处。

大女儿的婚期已经定在十月初三,不知道袁家的期约是否送到。我为女儿出嫁定下的嫁妆费一向都是二百金,现在先寄一百金回家,以作为准备出嫁衣物的费用,剩下的一百金等下次再寄。居家之道,只有崇尚节俭才可以长久,身处乱世,更应该以戒除奢侈为第一要义。日常的衣物不该缝制太多,更不宜大镶大辊,过于华贵奢侈。关于这些事情,你要好好地教导妹妹,谨听父亲的教育训诫,自然有可以长久的道理。

牧云舅舅想要在书院里获得一个席位,我已经寄信给云中丞。沅叔请假回长沙了,正好可以趁机与他再当面商谈一下,估计一定会成功的。

近来我身体健康平安。二十一日哭悼皇帝驾崩,现在已经过了三天,丧礼也结束了。只是我的癣病还不见好,每天夜里瘙痒难忍,幸好不是很严重。只是沅叔最近患上疟疾,二十二日就痊愈了。这次没给澄叔写信。你将此信转交给他看一下就可以了。

咸丰十一年八月二十四日

【解读】

在这封信中曾国藩阐述了自己对于治家方面,一定要以不奢侈为要的观点。在曾国藩看来,治家勤俭不奢,家道一定兴隆,反之必败。因此他劝诫自己的子女衣物不要太华丽,这样持家才能使家业兴旺。从中也体现出了理财的重要性。

在这一点上,司马光有过深刻论述:“众人皆以奢靡为荣,吾心独以俭朴为美。”

《红楼梦》就是最典型的家族衰败的例子。它描述了“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荣衰,大胆披露了君权时代外戚贵族的奢淫生活,同时也指出他们种种虚伪、欺诈、贪心、腐朽及心灵和道德堕落的行为。贾家的奢靡贪婪,使许多人都倾家荡产,甚至卖儿卖女,使好多少男少女都成为了贾家的仆人。贾家那些昏庸顽固的官僚,具有顽固守旧的头脑,公子哥和众小姐更是骄奢之辈,他们根本不懂得一粒米、一尺布的艰苦来源,不知道耕牛犁锄的功用,有钱有势,养尊处优,不做一件正当事。最终导致了贾家的灭亡。

类似的事件还譬如:公元前87年,武帝病危,任命西汉著名将领霍去病的同父异母之弟霍光为司马大将军,辅佐当时仅八岁的昭帝。不久,上官桀父子打算发动政变,杀霍光,废昭帝,立燕王为帝。不料计划泄露,父子被杀。从此,霍光成为了朝政的决策者。霍光采取了休养生息的措施,使国力得到恢复,同时采取和亲的政策使汉朝与匈奴的关系日益融洽。公元前74年,昭帝驾崩,刘贺继位,但不到一个月,霍光就以淫乱无道的理由请求上官皇后废帝,另从民间选宣帝继位。当宣帝的许皇后生病时,霍光的妻子为了使自己的女儿有机会成为皇后,便收买医官毒杀许皇后。许皇后死后,医官被捕,因害怕事情泄露,只好向霍光坦白事情的真相。霍光十分震惊,想去自首,但想到全家老小,还是选择了掩盖过去,而后他的女儿霍成君被立为皇后。霍光死后,霍氏毒杀许皇后的消息也流传开来,宣帝趁机消灭了霍氏在朝廷的势力,霍氏因此企图谋反,不料被朝廷发觉,于是派兵剿灭,最后霍成君的皇后也被废除,霍氏被诛灭九族。

由此看来,霍氏历经武帝、昭帝、宣帝三朝,可谓是权倾一时,儿孙及女婿无不是高官厚禄,奢侈无度,骄横无理。当时有个茂陵书生徐福说:“霍氏必亡。”因为霍氏凭借权力,残害不少人。班固也认为霍光不学无术,不明白大道理,对家人缺乏管教,过分纵容,所以才会遭到满门抄斩的祸害。

作为今人,我们也一定要引以为鉴,时刻遵循居家之道,只有崇尚节俭才可以长久,身处乱世,更应该以戒除奢侈为第一要义。纵有高官厚禄也不要不择手段去做损人利己的事情,纵是贫穷寒酸,也要有骨气做个明事理的人。为自己的儿孙树立榜样,使良好的家风世代延传下去,让家庭永远昌盛和睦。

 

 

 

 

一封信网为 大家 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五十四篇 致泽儿:居家之道以戒奢侈为要义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字谕纪泽:闻尔至长沙已逾月余,而无禀来营,何也?少庚讣信百余件,闻皆尔亲笔写之,何不发刻?或请人帮写?非谓尔宜自惜精力,盖以少庚年未…阅读全文

2、【原文】沅、季两弟左右:十一日接沅弟初六日信,是夕又接两弟初八日信,知有作一届公公之喜。初七家信尚未到也。应复事,条列如左:一、进驻徽州,待…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