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 第六十五篇 致四弟:继承祖父“三不信”家风

时间:2019/2/21 0:17:59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六十五篇 致四弟:继承祖父“三不信”家风

【原文】

澄侯四弟左右:

十六日接弟十一月二十三日手书,并纪泽二十五日禀,俱悉。弟病日就痊愈,至慰至幸。唯弟服药过多,又坚嘱泽儿请医调治,余颇不以为然。

吾祖星冈公在时,不信医药,不信僧巫,不信地仙。此三者,弟必能一一记忆。今我辈兄弟亦宜略法此意,以绍家风。今年“白玉堂”做道场一次,“大夫第”做道场二次,此外祷祀之事,闻亦常有,是不信僧巫一节,已失家风矣。买地至数千金之多,是不信地仙一节,又与家风相背。

至医药,则合家大小老幼,几于无人不药,无药不贵。迨至补药吃出毛病,则又服凉药以攻伐之;阳药吃出毛病,则又服阴药以清润之,辗转差误,不至大病大弱不止。弟今年春间多服补剂,夏末多服凉剂,冬间又多服清润之剂。余意欲劝弟少停药物,专用饮食调养。泽儿虽体弱,而保养之法,亦唯在慎饮食节嗜欲,断不在多服药也。

洪家地契,洪秋浦未到场押字,将来恐仍有口舌。地仙、僧巫二者,弟向来不甚深信,近日亦不免为习俗所移。以后尚祈卓识坚定,略存祖父家风为要。天下信地、信僧之人,曾见有一家不败者乎?北果公屋,余无银可捐。己亥冬,余登山踏勘,觉其渺茫也。

此间军事平安。左、鲍二人在鄱阳尚未开仗。祁门、黟县之贼,日内并未动作。顺问近好,并贺新喜。国藩手草。

咸丰十年十二月廿四日

【译文】

澄侯四弟左右:

十六日收到弟弟写于十一月二十三日的信,以及纪泽二十五日的禀帖,从信中得知一切情况。弟弟的病情已逐渐好转,心中觉得很欣慰。只是弟弟吃药太多,又坚持让泽儿请医生专门治疗,我认为这样做并不是一件好事。

祖父星冈公生前的时候,不信医药,不信僧巫,不信地仙。这“三不信”我想弟弟都一一记得吧。现在我们这一辈的兄弟也应遵守祖父的遗训,以继承家风。今年白玉堂做了一次道场,大夫第做了两次道场,另外祈祷祭祀的事情,听说也常有;在不信僧巫这点上,已失去了家风。在买地上花了几千两银子,在不信地仙这点上,又与家风相违背了。

至于医药,则全家老小,几乎没有一个不吃药的,而且没有一剂药是便宜的。补药吃出了毛病,就又服凉药来治疗;阳药吃出了毛病,就又服阴药来清润调和,像这样反复地用药失误,不弄得身体大病大弱是不肯停止的。弟今年春天多服补剂,夏天多服凉剂,冬天又多服清润之剂。我的意思是想劝弟还是停一下药,专用饮食来调养身体。泽儿虽然体质弱,而保养的方法,也只是在饮食上谨慎,节减嗜欲,绝对不在于多服药。

洪家地契,洪秋浦没有到场押字,将来恐怕还有口舌争执。地仙、僧巫这两点,弟一向不很深信,近来也不免被习俗改变了观念。以后还望弟对卓越的看法保持坚定态度,保存祖父的家风,这很重要。天下信天地,信道僧的人,曾见哪有一家不衰亡的呢?北果公屋那里,我没有钱可以捐赠。己亥年冬天,我登山徒步观看,觉得它很渺茫。

这里军事平安。左宗棠、鲍春霆两人在鄱阳还没有开始打仗。祁门、黟县的敌人,近日里也没有举动。顺问近好,并道贺新年快乐。国藩手草。

咸丰十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解读】

曾国藩在这封信中,强调了祖父生前不信医药,不信僧巫,不信地仙,并希望弟弟也能够遵循祖父的遗训,继承家风的观点。从中表达出了曾国藩不信天命的唯心观点,而主张一切都要靠人力。这其中蕴涵着“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道理。说明人力与机遇是成功的两个因素,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谋事在人”,是说“事”是人想出来的、做出来的,强调的是人要有积极谋事的思想和踏实做事的行动;而“成事在天”是说“事”的成败最终由“天”来决定,强调的是人要有尊重大自然的心态和顺应客观规律的心境。

正如《吕氏春秋.慎人》所说:“圣人不能为时,而能以事适时,事适于时者其功大。”圣人不能刻意创造机遇,但他们做事可以适应机遇,做事适应机遇就能取得大成功。人们常说机遇可遇不可求,但人在机遇面前并不是无所作为的。俗话说: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就充分说明了人可以通过发挥主观能动性,变不利为有利,把握机遇从而取得成功的道理。

据史书上记载,姜太公本是东夷人,“欲定一世,而无其主。闻文王贤,故钓于渭以观之”。所以说,姜太公遇文王,并不是偶然,而是其主动创造条件、把握机遇的必然。由此可见,成功之人在把握机遇的时候并非消极的“守株待兔”。

项羽是秦末一位名将,又是个军事天才。在与刘邦的交战中,项羽几乎阵阵取胜。然而最后垓下一战,刘邦竟然将项羽军队全歼,这使项羽很不服气,说“这是天亡我,而非战之罪也!”而刘邦却比较客观地说:“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我不如张良;镇国家,抚百姓,供粮饷、不断粮道,我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我不如韩信。这三个人都是人中豪杰,我能取胜,就是因为能够任用他们。而项羽连唯一的能臣范增都没有用,这便是他失去天下的原因。”要知道韩信、张良、陈平这些重要的人才原来都曾经是项羽手下。由此可见,项羽在“谋事”方面同刘邦的见解大相径庭,因此他的失败是咎由自取,而非“天”的过错。这就是“成事在人”的最好证明。

如今,人们在追求成功的路上陷入了更多的迷茫,似是而非的机会、太多的选择往往让人不知所措,因而在痛苦地挣扎之后高呼:天不帮我!这其实是一种悲观主义的态度。正如《吕氏春秋》上所说:“功名大立,天也。为是故,因不慎其人,不可。”

把握机遇切不可操之过急,如果胡乱地认为什么都是机遇的话,就极容易犯朝三暮四、见异思迁的毛病,从而有“成功靠运气”的错误观念。《吕氏春秋》上说得好:“圣人之于事,似缓而急,似迟而速,以待时。”圣人办事,看起来不慌不忙,实际上却在加紧准备,借以等待时机的到来。

无论古代还是当今,没有人能够仅靠天命就取得成功,而取得成功的人,最重要的是靠自己的努力拼搏,以及高深的远见,才有所成就的。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六十五篇 致四弟:继承祖父“三不信”家风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字谕纪泽儿:初一日接尔十六日禀,澄叔已移寓新居,则黄金堂老宅,尔为一家之主矣。昔吾祖星冈公最讲求治家之法,第一起早,第二打扫洁净,第…阅读全文

2、【原文】字谕纪泽儿:接尔十一、十二日两禀,内有澄、沅两叔信,俱悉一切。余日内平安,唯以眼蒙为苦。天津人心汹汹,拿犯人之说,势不能行,而非此又…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