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封 一次失败的思想教育

时间:2019/5/21 0:05:30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唐僧写给观音的36封信 第11封 一次失败的思想教育

他们要过正人君子的瘾、 要装文化人、要教化万民,表面 上装着抬举读书人,可骨子里根 本就瞧不起读书人。即便是读书 人,一旦当官发达了,第一个要 修理的就是读书人。一个道德伦 理与社会实践完全是两张皮的社 会竟然能存在和发展下去,简直就是奇迹。

 

亲爱的现音老师:

我必须向您承认,我的教育计划彻底失败了。用悟空的话说^ 我是没事找事,欠扁!齐天大圣要教吗?天蓬大元帅要教吗?卷 帘大将要教吗?没水平能混到齐天大圣? 一个臭和尚、小白脸算 什么? !这就是他们的逻辑。我以前听说圣人无师#如我华夏东 汉帝国著名学者王充《论衡〉中所谓:儒者论圣人,以为前知千岁I 后知万事,有独见之明,独听之聪,事来则名,不学自知,不问自晓, 故称圣,则神矣。原来混出点名堂的小混混,也是无师自通的。

据史书中记载‘我华夏大汉帝国的开创者刘三就很不喜欢知 识分子有知识分子来访,刘三就摘下人家的帽子往里边撒尿以示侮辱。我朋友说,中国知识分子的帽子总是臭烘烘,就是让 刘三这些家伙给尿的。在知识分子的帽子里撒尿,其实不过是一 副无赖的嘴脸罢了。他们有时候也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其 实在他们心里永远是老子天下第一’无知者无畏啊。他们要过正 人君子的瘾、要装文化人、要教化万民,表面上装着抬举读书人, 可骨子里根本就瞧不起读书人。即便是读书人^ 一旦当官发达了, 第一个要修理的就是读书人。一个道德伦理与社会实践完全是两 张皮的社会竟然能存在和发展下去^简直就是奇迹。但我觉着有 —天非出事不可。知识分子的脸就算多不值钱^但如果被弄到彻 底不要脸了,这个王朝的气数大概也就尽了。

不过这段时间齐天大圣也收获很大。他从路上的小混混那里 学会了斗蛐蛐、搓麻将等玩意^玩得纯熟,据说还赢了不少钱。 虽然悟空在混黑社会时精通各种赌术,但我华夏的国粹麻将对他而言还是新鲜玩意。大唐为了发扬其文化精华,福泽四海,曾一 度要把麻将推向全世界。结果似乎并不是太理想。国学院正就麻 将文化的推广问题进行科研公关,说是要创造一种外邦人喜欢的 新玩意,至于弄出来没有,我就不得而知了。

为了提高斗蛐蛐的水平,齐天大圣几乎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 步。他自己养了两只蛐蛐^并命名为亚历山大和柏拉图。为了陪 他玩,悟空还强迫八戒和小沙每人也养了一只。悟空对养蛐蛐的 小混混崇拜得五体投地,整天老师长老师短,据说还举行了拜师 大礼,甚至给人家提尿壶。至少我从没见他如此谦逊好学过。在 悟空的胁迫下^他们三个经常斗蛐蛐通宵达旦,熬得两眼发黑。 为这事我跟悟空谈过‘我说悟空你都这么大的人了;不好好学习, 钻研自己的业务,整天斗蛐蛐,搓麻将’玩物丧志啊!可他的回 笞是:唐老师^你不明白,斗蛐蛐、搓麻将怎么是玩物丧志,这 里边学问太深了,你不是说处处留心皆学问嘛!我的话是这个意 思吗?但他这样说我也没办法。

后来,八戒由于连续作战过于疲劳;不小心一屁股压死了亚 历山大和柏拉图。悟空气得发疯丨发誓要宰了八戒这头猪,打得 八戒鼻青脸肿‘要不是我及时念了紧箍咒,八戒怕是早就为蛐蛐 殉葬了。亚历山大和柏拉图的死让悟空肝肠寸断,茶饭不思。据 小沙说^悟空多次都有自绝的念头。可是像悟空这样的人^想死 也不容易。为了寄托沉痛哀思,悟空为亚历山大和柏拉图举行了 盛大的葬礼。他用自己打麻将赢来的钱请了几百个僧人举办超度 法会,念了好几天经。还特意雇了几百个妇女哭丧(自古而今延 绵不绝的形象工程,在那种场合你很容易发现国人可怜可憎的丑陋性格。辛注),哭声震天,附近的人以为是到了世界末日。他还 在两只蛐蛐的坟地树起巨大的纪念碑,纪念碑的正面书写着一行 烫金大字:至爱亚历山大、柏拉图永垂不朽!亲人孙悟空立。纪 念碑的后边是强迫当地书法大家、文坛领袖撰文的《蛐蛐赋〉,文笔老辣,感人至深。

听悟空说,他已经给玉帝打了报告,申请追授蛐蛐亚历山大 ^英俊神武功德无量大将军’称号,追授蛐蛐柏拉图 '骁勇神奇天下无双大将军#称号。蛐蛐死后,悟空整天愁眉苦脸,无精打采, 所谓无情未必真豪杰,只是未到伤心时!看来真是这样。

八戒开始对组织学习是很积极的,他希望借此发动一场运动, 彻底把悟空批倒搞臭。后来见我没顺着他的思路来#就开始消极 对待了。八戒每次上课都做笔记,认真的程度连小沙也自愧不如。 可后来悟空把他的笔记偷出来给我看,原来都是春宫图!画着各 种各样的女人^男主角永远是他,上面还详细地题写着时间、地 点、人物、长相、当时的气温和湿度以及使用了什么器械。每幅 大作都有一个鲜明的标题,比如:八戒行乐图、八戒试春图、翠 花楼诗意、白日放情图、草地上的猪情圣、猪公子三访芙蓉公主、 问世间情为何物等等。

我忍不住训他:八戒,前一段时间我巳经就这事批评过你^你 怎么这么不长记性?我在上面讲佛法精义、圣贤之道,你却在下边 画这种不堪入目的玩意,不觉得自己有点下流吗?八戒开始是指天 发誓自己绝对没有做过这种事,否则断子绝孙,后来在铁的证据面 前只好承认,泪流满面,对我解释说:唐老师,您真的误解我了, 我不是要下流啊,您不是说每个人都要反思自己的历史吗?我是在做深刻反思啊!我把自己以前做的那些坏事画出来,就是要时刻警 醒自己,不能再犯那样的错误。自从我跟了唐老师,在您伟大人格 的感召下,我已经彻底与过去的自己一刀两断,那个猪八戒已经死了,您已经让我重生了。唐老师;您要理解我的苦心啊。唉,做人难,努力做个高尚的、纯粹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男人更难!说着就爬 过来把脑袋埋在我的膝盖里,呼天枪地,全身发抖。我摸了摸他的头, 让他把那些玩意烧了,免得路上碰见当地衙门扫黄,把我们抓起来。 出家人做这种事,传出去名声也不好。

不过我还是在春宫图(国画,水平最高者当为唐伯虎的作品, 原迹多保留在日本,日本国色情文化发达,唐才子功不可没。辛注) 与蛐蛐的协奏中教完了所有课程,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我自己 有个体会,所有的教育者都试图去改变别人,但结局比我好不了 多少。我们常说,狗改不了吃屎,事实上人比狗还顽固,长安城 很多进口或国产的巴儿狗早就不吃屎了。真正影响人行为的,是 性格或者一种心理习惯,当这种东西已经在他们的心里生根发芽, 想通过所谓教育去改变就非常困难。要让真理与智慧成为他们支 配生活的一种心理模式,可能比让全世界的狗彻底不吃屎还难。

您可能想象不到,我现在是躲在山洞里给您写信。山洞阴冷, 堆满了发霉的动物尸骨,磷火闪烁,无数的蝙蝠飞来飞去丨大概 在无间地狱⑴里也就是这个样子吧。之所以这样狼狈,是因为我 们正在被通缉。到处张贴着悟空与八戒的肖像,官府悬赏他们每 人的人头10万两。原因是悟空死了蛐蛐心里很郁闷,就瞒着我跟八戒一起去域里的一家窑子里喝酒。八戒跟一个有来头的客人因

为争夺姑娘发生了口角。本来那姑娘是八戒先找的,八戒说他是 某珠宝大国的王子。结果惹怒了另外的客人,他让那位姑娘坐在 自己腿上,并嘲笑八戒说这里的姑娘不跟猪玩!八戒在姑娘面前 丢了面子,气得嗷嗷叫,反正大家也喝高了,就和悟空大开杀戒。 据八戒说,杀人的事主要是悟空干的。所有在窑子里的人包括姑 娘们都被悟空大卸八块,还放了一把火把窑子烧个干净。

其实他们这里的社会治安一直不好,杀人放火的事天天发生, 巡捕们一般都是敷衍一下就算了。听人说‘很多事就是巡捕跟黑 社会合伙干的。这次之所以大动干戈‘原因有二: 一是因为死者 中有一位是国王的三老婆的姐姐的干妈的二舅家厨子的姑父的儿 子,二是那家窑子最大的股东是巡捕总长。据说国王的老婆和小 姨子在里边也有一些干股,所以这件事惊动了巡捕总部‘被列为 特级命案举国追捕,几乎调用了全国的巡捕,甚至大部分步军和 水军,由国王的把兄弟巡捕总长亲自督办。全国到处悬赏捉拿悟 空和八戒,所有通往边界的大路都被封锁。为了20万两奖金,各 地的黑社会也闻风而动。

我们现在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整天在荒无人烟的山里逃窜, 惶惶不可终日。本来我想让他们俩自首算了,可是他们谁也不愿 意。用八戒的话说:我们杀人不对^可为了西天取经的伟大事业,没必要做这种没有任何意义的牺牲啊。大概这就是所谓的目的证 明手段正确的猪八戒版本吧。小沙也给我做工作:唐老师丨您让 他俩自酋,人家能管住他俩吗,那不是把友邦民众交给他俩灭吗? 小沙说得也对,以悟空和八戒的本事,还不把这个王国给彻底摧毁了。不过我还是忍不住说了悟空几句:悟空,你怎么能这样? 我们是出家人,整天杀人放火这不成强盗了吗?就算是强盗,也 应该有基本的道义吧。据《庄子〉中讲,我华夏最有名的强盗I 或者说强盗的老祖宗I著名正人君子柳下惠的弟弟盗跖也说过 '盗 亦有道' 盗跖的徒弟问师父:‘盗亦有道乎? 1跖曰: '何适而无 有道邪?夫妄意室中之藏,圣也;入先,勇也;出后,义也;知 可否,知也;分均,仁也。五者不备而能成大盗者,天下未之有也广

他向我翻着白眼,道:唐老师I你他妈的烦不烦?为这种鸡 毛蒜皮的小事情,值得你这样唧唧歪歪吗?是皮痒了找抽是不 是? !小沙对我说:唐老师,您就别说了,猴哥还在为死了那两 个蛐蛐伤心呢!

是啊,世间的强者可以为一只蛐蛐的死潸然泪下^却面对 千百万人头落地无动于衷,或者是豪情满怀。其实普通人也不过 如此,除非少数的几个圣贤。据《论语》中记载,孔子家的马棚 失火烧掉了,孔子退朝回来,只问 '伤人了吗' 不问马的情况。 孔夫子真的是有仁人之心1贤者之风啊。如果是齐天大圣孙大人, 可能先要把马夫抽一顿再说。呜呼,还能说什么,真的是无话可说。

洞里的蚊子实在太多’叮得我全身发肿。不知怎么回事^这 几日展痛得厉害,想必是前列腺炎又犯了,真是苦不堪言。希望 能尽快逃离这个地方^至于能不能成功,我现在没有一点把握‘ 弄不好就要傲阶下囚了。

今天就写这些吧,祝您过得比我开心一些!

玄奘夜于隼兩山某岩洞

一 封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唐僧写给观音的36封信 第11封 一次失败的思想教育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因为吏部掌管官员的升迁和饭碗,所以是六部中权力最大 的。权力越大腐败也就越厉害、 效率也就越低。据说大将军李靖 曾经发明了个机器,给在京的官 员…阅读全文

2、在男人和女人的斗争中, 不爱的那个人永远是贏家。小沙 说奎木星是怕老婆,其实不对。 怕是因为爱,是因为把对方当一 回事,如果不爱,根本就不把对 方…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