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委机关干部的一封信

时间:2017/6/24 0:19:31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文 网 为你提 供致委机关干部的一封信

委机关并系统,特别是各位年轻同志:

3月31日晚,我在阅读《中国人口报》时,忽然看到了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宣教司司长张建同志撰写的《青年干部之忌》,很是高兴。一是我和张建同志是多年的老朋友,且很久未谋面了。二是这篇文章我阅读多遍,深受教育和启发,觉得这是一篇好文章,值得一读,特别是机关年轻干部有必要学一学。三是多年没能在公开的刊物上看到这类文章,或在现实生活中也很少有领导同志面授机宜。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将这篇文章推荐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够喜欢并阅读这篇文章,更希望各位同志能从中受益。特别是希望广大年轻干部能从这篇篇幅不长、言语平实、大道理不多的文章里悟出一点道理。

张建同志从一个一般干部成长为国家部委正局级干部,可谓吃了很多苦,经受了多岗位的历练,他的《青年干部之

忌》深入浅出、发人深省。我们作为一名机关干部,如何才能健康成长,怎么实现“处级干部行家里手、科级干部应知应会”的发展目标,应从小事做起,并真正了解从政、行政、做人、做事的一般规律。只有这样,才能在不同的岗位上健康成长,成为群众满意、领导喜欢的会谋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也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价值。

最后,附上张建同志的《青年干部之忌》,祝各位同志读有所获,学有所成。

2014年4月2日

青年干部之忌

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宣教司司长 张建

开头的话:机关里的青年干部,难免会有一些无意识的差错,如果自己觉察不及时,加上机关流动性差的话,许多毛病会贻害多年,即使已经意识到或改正了,还会有很强的“第一印象”和“差错放大”效应,所以如果能尽早知道并防止出现“无意识差错”,对青年干部的顺利发展至关重要。

之一:“没有没有”

在我们司局长的眼里,现在机关里的青年干部,都非常优秀,都是百里挑一、千里挑一的“人尖儿”。想想我们在他们这个年龄的时候,哪有他们这么能干这么聪明呢。工作了这几十年,20多岁不懂事,30多岁没经验,40多岁没成就,50多岁就没希望了。这期间,不知碰过多少“钉子”,跌跌撞撞一路走来,其间犯过很多错误,而很多错误都是在自己无意识的情况下,都是在不经意之间犯了错,甚至许多是犯了禁忌的,但都不知不觉,不甚了了。回想起来,如果当初有人给提个醒儿,或者事先有所请教有所了解,就不至于犯那么多的“无意识差错”,走那么多的弯路。

我先说一个机关里常听到的一句话:“没有没有”。

一次,一位青年科员送给我一份征求意见的材料,我问他:“你看过了吗?”他说:“我看了”,我又问他:“你有什么意见吗?”他急忙说:“没有没有”,态度谦恭,意思是说“我怎么敢有意见呢”。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的心里略感凉意,对他说:“既然你看了就应该有些意见,多少你说出来看看”,看我真心听他说,他就说了一些意见,我也赞同,随后就让他按他的意见给反馈了。

想想我年轻的时候,过手的文件材料一般都不看,好像跟自己没什么关系似的,送到领导那儿也没有想表达自己的意见,只当自己是一个转运工具罢了。再看看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比我那时强了很多,一般过手的材料都会看一眼,只是通常不做表达看法的准备,你不要求他就不说,错把“没有没有”当成了谦恭,以为不说是上策,或可能没想到领导会听他的看法。因为自己没有看法,或者不认为自己有表达看法的必要,或者就不想有所表达,总之一句话,没有准备。而我们知道,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有时候,我和上级或者下属共同参与或经历某事,如果上级问我有什么意见或看法,我都会认真地发表看法,因为这时候都是思考、提高和展示的机会,更是学习、请教和共享的机会,通常不会随意放过。而我征求下属的意见和看法时,也是希望能有学习交流的机会,当然也有对下属考察的意味。如果下属没有准备,只是仓促应付或“没有没有”,我就会感到遗憾,并知道那是因为他没有经验,也没有准备,就像我年轻的时候一样,还需要历练。还有青年跟我说,如果他的领导年龄和他相近,青年下级会出于自保选择“藏锋”,顾虑多多,所以会说“没有没有”,这和司处文化有关,当然要看具体情况,对有意识地说“没有没有”,不在我说的“无意识错误”之列,我不置可否。

在领导征求你的意见的时候,不能说“没有没有”,所谓的谦恭不是在这个时候表现的。如果确实没有意见,也不能说“没有”,而应该把你认为是优点或特点的东西说出来,因为“没有”通常是表示不想说而已,除非你没看过或不知道,这时候你需要说明一下。即使领导没有征求你的意见,而如果你有看法的时候,也要想些办法向领导表达出你的意见,这叫主观能动性,就是给自己创造一些条件,正面善意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尽量简练,最好具体一些,有可能再加上自己深入思考的东西,看能不能给你的领导多一些东西,因为你总有一些东西是你的上级所没有的或所需要的,这样的交流和共享何乐不为呢?

之二:事毕不回复

一次,我交代一位年轻干部给上级部门送一个材料。到了该送到了的时候,还不见回复,我没有催问,怕他遇到什么困难需要克服,多等一会吧。虽然没有联系他,但一上午老惦记着这件事,一直到中午在楼道里我看见了他,还不见他有回复我的意思,于是我就问他材料送到了吗,他说送到了,还解释说要送交的那位领导同志不在,他就交给其他工作人员了。我问他为什么不及时回复我呢,他无语,我也无语。从这以后,我就不放心委托他去办哪怕很小的事。

可能有人会说,既然你很在乎送到材料后要回复,那为什么不强调一下呢?其实我认为这是不需要交代的事。对别人委托的事不及时回复,恐怕不是一个小问题。俗话说得好:大事看能力,小事看人品。小事都靠不住,大事还敢依靠吗?

想想我年轻的时候,肯定经常干这种不负责任的事,因为在我的意识里就没有凡事及时回复的信念,以为只要交代的事做了就行了,问心无愧了,很少念及他人的感受,而且也没有人因为我没回复而教训我,一直到了好多年以后,还是后来我委托别人办事的时候,才有这种强烈的感觉。这么多年已经不知辜负了多少人的委托,也不知错过了多少个机会。年少轻狂,很不懂事,事毕回复不回复被认为是芝麻小事,不屑在意,所以很难得到他人重要的托付。

在我们周围,总能看到有的同事办事特别靠得住,凡事都会给你有个交代,凡事事毕就回复。在我任职的司里,大家都做得很好,都能自觉地从小事做起,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当然还有最让你放心的人,但凡遇到重要的小事,你一定就会想起他来。你不用担心,你委托的事他一定会放在心上,尽心尽力,随时回复,决不让你焦急等待。同样的,你对他的事情,也不会大意,也不敢大意,也会尽心尽力给他有个交代。这种情景,这种感觉,只有共事的双方心中默契感觉美妙。可贵的是,具备这样品格的人,?

 一 封 信 作文 网 为你提 供致委机关干部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亲爱的毕业生们:想到你们此时正在憧憬/焦虑自己崭新的人生,我就不可避免回到很多年前自己毕业的时候:一切都模模糊糊的。我们都迫不及待,好像一切愿…阅读全文

2、亲爱的小女孩:  你好!你的妈妈病好了吗?你的身体健康吗?你们的生活过的还好吗?每天过的开心吗? 自从读过了你的故事我被你深深地感动了。  那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