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全体阿里人的一封信

时间:2016/8/4 0:19:26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给全体阿里人的一封信

各位阿里人: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阿里巴巴从创业到现在即将走过15个年头,这马上又要过年了,我想对你们说一些心里话,并恭贺你们新年快乐。

 

看到你们老板马云又发内部邮件了,给你们发放13个月的薪水,这真是让那些动辄发36薪或48薪的公司无地自容,艰苦创业精神为什么总是学不会啊,为什么阿里就能如此从容地将艰苦条件当奖励,却能激励这么多人跟着他们一起向前奔。

 

有些人说阿里的待遇并不低,是的,他们接触的都是些高管,那些人待遇是不低,但我更关注的是那些底层员工。他们没有期权,没有各种股权激励,没有更多的职业发展空间,更关键的是,面对阿里的是与不是时,他们没有太多选择。

 

深谙人性的马云,在内部邮件中霸气侧漏地确定按给来往拉人头为基础的荒谬的奖金分配原则,用一个第四季度才开始决定大规模推广的产品的成败,把你们所有人的利益都连接在一起了。这一做法你们并不陌生,应该是习以为常了吧。不过本已号称退休的他,抬出来一个CEO,却很乐意处处替CEO包办各种事情,包括奖金给谁不给谁,给多少。

 

我还想起了你们的那些集体婚礼,还有在马云带领下喊出的90年不离婚的誓言,包括由站在桌子上的高管带领着你们一起歇斯底里喊出的那些忠于马云的话。对个人的婚姻状况,恐怕现在很多人的父母也无法决定吧,马云替你们决定了,我不清楚这算什么。我很好奇阿里员工的离婚率及家庭幸福指数,也对誓死效忠某个人的倡议深表怀疑。

 

在马云的历次内部邮件和讲话中,他很喜欢提到某个前夜,互联网革命的前夜,电子商务革命的前夜,技术革命的前夜等等,给大家灌输一个自己站在变革的转折点的关键位置,以激励人们不计辛劳和薪酬地勇往向前。当然,经过了一个个前夜,那些追随他的卖家们有很多已倒下了,追随他的一些员工也掉队了,大家都过得很一般,他自己和他的兄弟们却一个个成了亿万富翁,富到甚至都对赚钱的话题一点都没兴趣了。

 

马云的信誉情况我就不必多说了,相信你们比我更了解他的为人。他曾在电视上信誓旦旦地抨击雇6000人做物流的公司必死,也说过退休后生活就是工作,但一转身他就去做了菜鸟物流。马云最近一次的出尔反尔,是要进军手机游戏,要知道几年前信誓旦旦说饿死不做游戏的誓言,如今仍言犹在耳。

 

我认为,这些都不是当代中国所需要的一种企业行为方式,即便其提倡的内容并无明显错误。中国在迈向现代化国家的路上,已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阶段,未来仍坚持以诡术和诈道参与到新经济中去,必然会遭遇失败。一个公司,只有把员工的整体创造力激发出来,才有可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如阿里巴巴目前这种将一切希望集于一人的家长式做法,是不可能有未来的。

 

当然,这个道理马云未必不懂,只是摆在他面前的上市任务太艰巨了,他只能采取自己最熟悉,也认为最有效的治理方式,带着阿里巴巴继续在错误的道路上走下去,以度过这一难关。

 

目前至少有几拨人在等着阿里巴巴以协议中或者对赌协议中的价格和方式上市,绝对数量并不小,1000亿美元,无法律纠纷,最好还能实现创始团队控制。虽然这很难,但他们还是一次次做出了努力,最终能否成功,还要看天意。

 

在这个背景下,阿里巴巴内部去年开始出现了一种KPI综合症,定下来的目标一半个月就要实现,leader们像打了鸡血一样,员工们痛苦不堪,即便是杀鸡取卵一样的发展方式,也得默默忍受。

 

我想说的是,上市能给高管团队套现,但只有一个健康平稳可持续的发展环境,才能给那些没股票的阿里人一个未来。某种程度上说,阿里的上市只是一个资本游戏,利益分配的盛宴,与你们大多数人并无关系。

 

阿里人,你们应该好好想想,不管上得成上不成,公司将向何处去,你们的未来将向何处去。有时间多读一些书,同自己现在面临的情况对照一下,多动动脑筋思考问题。当然,与此同时也要注意身体,多学点东西充实自己,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没什么事业可以让你牺牲自己的生活和幸福,也没什么激情能够让你持续十几年。即便是有人告诉你,你们正处在变革甚至革命的前夜,如果有的话,那必然是在哪里出了问题。无非就是想让他们的股票尽快套现,把面临的尴尬处境尽快跨过去而已。

 

2014年,祝愿阿里人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取得自己生活和工作的丰硕成果。当然,我个人还有一个小小愿望,祝愿能有更多独立思考,秉持客观思维的阿里人涌现出来。

 

最后,祝各位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你们的老朋友,葛甲

 

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一 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给全体阿里人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 张凤静同学:   你好!   我们虽然不在一所学校里上课,没有见过面,但我们班举行的一次募捐活动,将我们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记得那天,老师给我们…阅读全文

2、“乞丐”:你好!我是一名六年级的小学生。今日写信给你们是对你们有些做法很气愤。下面我将你们的丑事一一列出,希望你们能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第一…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