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艺海学堂致家长的一封信

时间:2018/3/19 0:18:48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文  网为你提供西安艺海学堂致家长的一封信

致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同道、家长:

自从九十年代中期,我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创办艺海学堂,至今已经近二十年了,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青少年传统文化的教育与研究,在一定“圈子”内,产生了非常好的社会影响,培养过得学生超过千人,艺海学堂也成为口碑很好的品牌。鉴于多年来在儿童国学和艺术教育方面的研究和经验,在和几位国学同道和爱心人共同倡导下,2013年起开始筹划艺海学堂儿童国学私塾,2014年初,在幼儿园发生的各种丑闻更加坚定了我们举办私塾的想法。我们准备采用传统私塾教育的形式,凭借艺海学堂近二十年的研究成果和教学经验、以及选用的优秀的师资力量,本着以德育与美育为主,以修身养性为主,以学习经典与继承传统文化为主的举办特色,引导孩子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并突出对传统德育教育,重点是“读经教育”。以期达到育人以德,美化心灵的目的。

2014年3月26日,也就是昨天,教育部下发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学习、复兴中国传统文化乃当今大势所趋,接受传统文化教育也是当下有识父母的明智之举,能给孩子立下一生幸福的根本。老人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道明了童蒙养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科学已经证明,0-12岁,尤其是0-6岁是人的一生的学习黄金期,抓住黄金期,能达到事半功倍的甚至几十、上百倍的效果,有些错过了,可能一生都无法培养出来。比如,三岁之前是语言学习的黄金期,已发现的猪孩、狼孩就是例证,他们一出生就和猪和狼生活在一起,从此失去了学习人类语言的机会,究其一生都没有再学会说话。在孩子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初期,更应给孩子一个正确的引导,以备将来孩子能有一个健全的人格,以及为人类谋福祉的博大心量,欲达此善果,惟有秉承“以经典为师,以圣贤为友”的理念。

在我们私塾的教学理念中有三个重点:一.、如何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人。二、让孩子们人格独立与有尊严的活着。三、让明天更美好。现在,许多父母渴望孩子得到教育,但又缺少教育正确观念指引。以德御术,厚德载物,我们虽然熟悉这些句子,但是,我们做家长的却不真正懂得它的意义。家长真在意孩子的未来,就不能事事与孩子讲民主、讲条件、做交换,中国以前私塾的教育所造就的人才比比皆是,比今天教育出来的人才道德修养高得多,也伟大得多,也璀璨得多,也证明了私塾的教育不仅有利于民族的发展,而且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继承的大根大本。许嘉璐就讲,“近几十年,为什么我们没大师级人物?为什么没有产生世界性的著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传统文化的底子太薄。孩子们不可能读那么多哲学,作那么多形而上的思考,最好的办法就是诵读古典优秀诗文,那些名篇、名句都是人生哲理、中国魂,一篇顶若干篇。以经典为平台,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方式”。幼儿比较单纯,似一张白纸,画什么就是什么。这几年来通过大量的事实证明,凡参加过国学教育的少儿,无论在智力提升、知识积累、品行修养、才艺开发等方面都大大高于同龄人。读经这方面,你可以学习台湾王财贵教授的推广经验。自古即有“遗子黄金满籯,不如教子一经”之佳言传世。“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欲让国学经典所容涵的华夏精神代代相传,我们就必从幼儿开始。

私塾教育的目的,不是让孩子来私塾找高兴寻开心,也不是个别家长要看孩子的态度,才决定愿不愿意来学习,而是作为一个有觉悟的家长,应该深深地明白,带孩子去私塾接受做人的教育,这在孩子未来的生活中是多么重要。我们去观察一下周围,现在你的孩子能懂得起码的道理吗?他们孝敬老人吗?他们能独立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吗?他们懂得感恩并能分享吗?或者,他们现在只是一味应付考试、重视技术学习、忽略传统文化的学习机器,或者是没有情感的人呢?好孩子是教出来的,坏孩子也是教出来的,人性是可以教的,少若成天性,习惯成自然。------长幼有序,非礼勿视,推己及人,厚德载物,以德御术,德艺双馨等等,这就是我们私塾想做到的教育。

为此,艺海学堂儿童国学私塾将秉承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宗旨,努力从传统智慧中发掘今人成长和进步的力量,并期待通过我们的努力,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传统文化的环境,为少年儿童的成长提供帮助。因而,我们没有准备把私塾当生意来经营,而是在想,既然我们现在有这样的“物质基础—学堂”和“理论水平——认识”条件,就不能让孩子象我们小的时候一样,没有受到更好的传统文化的熏陶,因为传统文化的缺失,以至于今天时常感到有些遗憾。从我们私塾教育的角度来看,并不觉得一个拥有技能却缺少德行的孩子是了不起的,一个善于消费的娃娃有多与时俱进,一个不知道我是“谁”的娃娃多超前。我们看重的是一个拥有良好人文素养、心理品质、道德境界和人生修养的孩子,他在未来的生活与学习中,一定会拥有一片善意的天地,也是我们作为父母可以给予孩子获得幸福明天的最大保险,这将是民族的希望,也我们每一个家庭的幸福。

感谢你!

         

 

 

艺海学堂儿童国学私塾

 一 封 信 作文  网为你提供西安艺海学堂致家长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亲爱的家长:    时间匆匆,转眼间,您的孩子已经走“近”小学了。这一个学期,我们需要从现在开始就共同为孩子做好入学准备。    进入小学,孩子将面…阅读全文

2、尊敬的家长:    您好!   现代社会,给人们提供生活出行,娱乐放松的公共场所越来越多。因为是公共,因为人群密集,所以在这种场合中,每个人的文明规…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