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服刑人员的一封信

时间:2017/7/10 0:17:38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给服刑人员的一封信

金联:您好!

   你的来信我已经收到,认真阅读后,感想很多。

   2014年2月9日上午我收到了你的书信,根据你的愿望,我已于2014年2月10日下午到你的父母家去看望了你家二老。你家新农村的房子修得很不错,地理位置也可以。2014年2月10日这一天,重庆的气温有些低,好些区县都下雪了。你母亲一人在家,你姐姐也就在这一天结束了春节的假期又开始了广东之行。你的父亲有时候还是要去打麻将,打得很小。主要还是打发时间,也是娱乐。2014年2月10日这一天,你的父亲在看别人打麻将,给人的感觉是一位热情的观众,虽然是观众,还是具备一些功底,时不时地展现出指点江山的高人气概,有时也会因为别人不听自己的意见惋惜不已。这说明经过你们的正反引导,旁敲侧击,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你的父亲开始慢慢由一名运动员变成了一名观众。只要我们内心向善,行为又符合自然规则,方法可以灵活多变。要改变他人,首先是改变自己。

   其次,你这一封书信的字里行间多了一些平静和安详。感觉得出来你是一位看了不少书和阅读了很多文章且追求进步的人。一个人在特定的环境正好可以练就一种铁定的气质。佛教中有一种名曰“金刚经”经文,佛陀愿望诵经人养成金刚之志。你在书信里谈到自己已经悟道,这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好多人跑遍山川河流,一生一世的追求也不曾悟出道理来呀,你却已经得到。这说明悟道也是需要缘分的。道也论高低,有小道理和大智慧之分。像佛陀耶稣他们悟出的道应该是没有牵挂的,合而为一了。心无挂碍,或者说他们的身心已经处于空空如也的状态,他们称这种境界叫活死人。我们普通的人做到不迷惑就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说简单一点,就是哪些事情做得,哪些事情做不得,自己要明白,不能够谔谔董董就把事情做了,结果做错了,常常又后悔。

   还有,就是我们的人性中其实有很多弱点,我们说的有时候和我们做的不一致。有些人具有双重人格,我认为我就是其中的一个。这就造成了我们有时候对自己所作所为不满意,给自己造成了分裂,使我们的思想和行为不能够统一,自己都不听自己的话,自己有时候也看不起自己。很多人都会犯一个同样的错误--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说这样的话和做那样的事,但事实已经发生了。我们都是普通人,我们都会说错话,做错事。我们看了一些书,我们思考了一些问题,事实上当我们面对生活、工作时还是会犯这样和那样的错误,因为我们就是普通人。静下心来我们或许能够把一个问题看得清楚明白,想得清楚,但我们真正面对事情时,有时又会因为心烦意乱做错事情。弗洛伊德认为我们个体的人是由三个“我”(自我、本我、超我)组成的精神结构。弗洛伊德有这样一个比喻:本我是马,自我是马车夫。马是驱动力,马车夫给马指方向。自我要驾御本我,但马可能不听话,二者就会僵持不下,直到一方屈服。对此弗洛伊德有一句名言:“本我过去在哪里,自我即应在哪里。”自我又像一个受气包,处在“三个暴君”的夹缝里:外部世界、超我和本我,努力调节三者之间相互冲突的要求。超我代表良心、社会准则和自我理想,是人格的高层领导,它按照至善原则行事,指导自我,限制本我,就像一位严厉正经的大家长。弗洛伊德认为,只有三个“我”和睦相处,保持平衡,人才会健康发展;而三者吵架的时候,人有时会怀疑“这一个我是不是我”?或者内心有不同的声音在对话:“做得?做不得?”或者内心因为欲望和道德的冲突而痛苦不堪?或者为自己某个突出其来的丑恶念头而惶恐?这种状况如果持续得久了,或者冲突得比较严重,我们的精神就会产生焦虑。

   金联,我们是普普通通的人。过去的事已经过去,未来的事情要下一个片刻才会发生,只有此时此刻才是人生中最真实的事情。希望阅读书信的你此时此刻在你的内心充满了喜悦与真实。感谢您,因为,我在给你写信的时刻也充实了自己,在写作的过程中我是真实也很快乐!

                                    文泽强写于2014年2月14日下午

 

 

一 封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给服刑人员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尊敬的全市父老乡亲、社会各界人士: 2014年,共青城市委、市政府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开拓创新的举措,坚持不懈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旗帜鲜明地推…阅读全文

2、老师:请你用黑白来形容一下这个社会。同学:这个社会很白,因为有那么多的人仍然那么真心,那么真挚,那么真诚;这个世界其实也很黑,黑到,白,就像…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