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给女儿的一封信

时间:2016/5/28 0:17:44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李开复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我想写一封信给你,告诉你盘旋在我脑中的想法。我想告诉你我们为你感到特别骄傲。进入哥伦比亚大学证明你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大学将是你人生最重要的时光,在大学里你会发现学习的真谛。我希望你理解,最重要的不是你学到的具体的知识,而是你学习新事物和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大学学习的真正意义是,你从被动学习转向自主学习的阶段,之后你会变成一个很好的自学者。就算学习的技能你会忘记,学习的能力是你将受用终身的。

不要被教条所束缚,任何问题都没有一个唯一的简单的答案。还记得当我帮助你准备高中的辩论课程时,我总是让你站在你不认可的那一方来辩论吗?我这么做的理由就是希望你能够理解:看待一个问题不应该非黑即白,而是有很多方法和角度。这就是“批判的思维”——你需要包容和支持不同于你的其他观点。我永远记得我去找我的博士导师提出了一个新论题,他告诉我:“我不同意你,但我支持你。”多年后,我认识到这不仅仅是包容,而是一种批判式思考,更是令人折服的领导风格,现在这也变成了我的一部分。我希望这也能成为你的一部分。

在大学里你要追随自己的激情和兴趣,选你感兴趣的课程,不要困扰于别人怎么说或怎么想。史蒂夫•乔布斯在他著名的斯坦福毕业典礼演讲中,提到一个例子:他在大学里修了看似毫无用处的书法,而十年后,这成了苹果Macintosh里漂亮字库的基础,然后才带来了桌面出版和今天的办公软件(例如微软Office)。他对书法的探索就是一个点,而苹果Macintosh把多个点串结成了一条线。

在功课上要尽力,但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你妈妈和我在成绩上对你没什么要求,最重要的是你在学习,你需要的唯一衡量标准是你的努力程度。成绩只不过是虚荣的人用以吹嘘和慵懒的人所恐惧的无聊数字而已,而你既不虚荣也不慵懒。

最重要的是在大学里你要交一些朋友,大学的朋友往往是生命中最好的朋友,因为在大学里你和朋友能够近距离交往。另外,在一块儿成长,一起独立,很自然地你们就会紧紧地系在一起,成为密友。不用太在乎他们的爱好、成绩、外表甚至性格。你要以最大的善意去对人,不要有成见,要宽容。只要他们很真诚,就信任他们,对他们友善。他们将给你相同的回报,这是我成功的秘密——以诚待人,信任他人。有人告诉我这样有时我会被占便宜,他们是对的,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以诚待人让我得到的远远超过我失去的。在我做管理的18年里,我学到一件很重要的事——要想得到他人的信任和尊重,只有先去信任和尊重他人。无论是管理、工作、交友,这点都值得你参考。

不管是暑假计划,功课规划,抑或是选专业,管理时间,你都应该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我仍然会一直站在你身旁,但是现在是你自己掌舵的时候了。我常常记起我生命中那些令人振奋的时刻——在幼儿园决定跳级,决定转到计算机科学专业,决定离开学术界选择Apple,决定回中国,决定选择Google,乃至最近选择创办我的新公司。生命太短暂了,你不能过别人想要你过的生活。掌控自己的生命是很棒的感觉,试试吧!

亲爱的女儿,珍惜你的大学时光吧,好好利用你的空闲时间,成为掌握自己命运的独立思考者。希望在哥伦比亚大学的时光成为你一生中最快乐的四年,希望你成为你梦想成为的人!

 

一 封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李开复给女儿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亲爱的怡霖:爸爸和你一起来走“玄奘之路”,是我想了很久的事情,爸爸希望你未来再想起咱们两个共同的这次经历,会成为你人生中难忘的和值得纪念的事…阅读全文

2、亲爱的宝贝:明天就是你八周岁的生日了,过了生日就是个小姑娘了。爸爸祝你生日快乐,健康成长!爸爸又不能在你身边陪你一起过生日了,真的很对不起。…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