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瑞萍老师给一年级家长的信 第20封 不要性急

时间:2018/9/12 0:20:48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信网为你提供薛瑞萍老师给一年级家长的信 第20封 不要性急

家长:

学期接近尾声,是疲惫袭来的时候,也是更要抓紧的时候——对于一部分孩子来说,新知识还没有学完,旧知识正在忘记。

12月20日 。教师问:“孩子们,说说每天在家必做的事情吧。”

回答几乎一致:“先背课文和儿歌,然后读一篇200来字的小故事,然后写话。”

“我还要写妈妈布置的作业。”一个孩子说。

“我也是,我做《课课练》。”

“快考试了,我就做卷子。不会的题目,爸爸出了给我做。”

一些人如梦方醒地抢着回答。

“说到日记,老师再说一遍:上次考试写话,很多人的分丢在标点符号。不会用的同学,让父母给日记加上,然后你们连着标点符号再写一遍——这样慢慢的就会用了,慢慢的就不需要每次写两回了。都记住了吗?”

“都——记——住——了!”

听见声势浩大的回答,教师笑了:“都记住?怎么可能!其实,这是在给家长提要求啊。”

一年级上学期要求会用标点(主要就是逗号,句号),已是“超纲”了。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有一批孩子,在模范父母的帮助之下,已经往前跑得太远,不跟上——他们很寂寞;不跟上,白白浪费了不可资利用的榜样之力。

越来越多的孩子,日记写得语句通顺,标点正确。这个功劳,全要归在父母身上。

还有写话内容,有心的家长总结如下:“不就是两种类型吗?一是根据提问写话,二是看图写话。我让他一天记日记,一天看图写话!”

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源于亲情的创造力和洞察力是不可估量的。

一天区别看不出,一周只差一小步——一学期下来,就在全然不同的两个档次了。你说,资质相同的孩子,摊上不同的父母,其发展,怎么可能一样?

问那些“甩手爹娘”:身边有这么好的榜样,你视而不见,听任孩子跟不上,那么,你怎能开口要孩子“向***学习?”当然,可能你对孩子学习原本没有要求,那就对了——否则,必定委屈了孩子。

与之相反的是,一部分孩子的负担稍重了点。提醒这些家长:爱护孩子的学习兴趣。不要性急,不要跟别人比,有些因素是不能比的。不要只盯着分数,请你只跟自己孩子比——跟三个多月之前比,或者跟其他学校一年级孩子的阅读能力比。当你觉得付出没有得到充分回报的时候,要这样想:如果我不做,孩子的潜能将更不能发掘。

然后心平气和——做该做的事情。

下雪了,瑞雪兆丰年。作为教师,作为父母,因为爱与付出,我们才可以对他们丰硕美好的未来——充满期待。

一年级语文教师

12月22日

 

一 封信网为你提供薛瑞萍老师给一年级家长的信 第20封 不要性急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家长: 本周读书,一班会背18人,二班会背42人。 今天,他爸爸给他买了一个机器狗玩具,拆开包装,拼装好后,顺手要把包装盒扔掉。冉冉赶紧把包装盒收…阅读全文

2、家长:关于“请跟我来”通信系列的作用,教师是这样估计的:三分之一积极行动,步步紧跟;三分之一虎头蛇尾,勉强应付;三分之一基本没有能力跟上。而…阅读全文